微短片系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aaKAGdLew <愛不走,愛不放手> (30分) 改編自家扶中心真實案例:孩子的生存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5zo7Mdhj_8 <希望樹>(12分) 真實故事改編,為了孩子努力,我們都更該感恩與學習付出

引導問句:

在影片中,哪一句話讓你印象深刻?你覺得這句話背後代表了什麼樣的心情?你覺得這句話提醒了你什麼事?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沒有類似這樣的事情發生?那我們通常會怎麼樣面對?

如果你是導演,你會想拍一個怎麼樣的生命故事?

 

 

 

探討議題:

生死關懷、親子關係  (透過影片,讓同學感受生命的短暫,學習以行動珍惜身邊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UTuTedcXow  當你不得不離開時....你會希望留下什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Ico5mj7Lqc 說不出口的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lSwbPv2wQ    請照顧我女兒:媽媽好想活下去,因為媽媽想陪妳長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czHFQLmRM 老父親每天打電話給已逝世的女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T7av-kiXg 歌曲:蘇打綠 / 小時候 (追憶亡父)

家、親子關係、愛的行動與付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XINAMY54Ag 愛說謊的媽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TrG8cIwdg  我的失智父親,最卑微的願望! (臨終關懷、老人照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gxFgCTcDrg 最感人母親節 (說一句我愛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2AdmNI5No) 康康《順仔你著愛讀冊》為人父對自己的反省及對孩子的期許

 

引導問句:

在我們生命走到盡頭時,有沒有讓你最不捨的人?

如果可以留下一樣東西,有形或無形的都可以,你會想要留下什麼?

你期待你活著時,可以留下什麼樣的形象或價值?

你願意為你心中在意的人,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這一個月,你願意為你所愛的人,做些什麼?

我們在學習當好孩子時,父母也在學習當好爸媽....很多的情緒和在意,來自對愛的渴望。所以在家庭面對困頓時,你覺得可以有甚麼力量,支撐這個家?

探討議題:

哲學與人生、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  (透過影片看見人生的意義,並反思自己是否在生命中探索並實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oKLWIW8ZZQ  跑出人生各自的精彩 (2分鐘勵志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_fkDDxV9Z0  你的幸福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QyXKd2usg 拔一條河 電影預告 (電影本身十分值得一看!!探討人生無常和新住民的故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TcodZDH-Oc 歌曲:張韶涵 / 淋雨一直走(正向勵志歌曲,鼓勵有夢向前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hhIVomY2p0 歌曲:蕭煌奇  /  逆風飛翔 (正向勵志歌曲:面對挫敗的自己,仍然要懷抱希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TmzrEDuJ8 歌曲:蘇打綠 / 你在煩惱什麼? (MV畫面十分激勵人心,面對各種挫敗,仍然要懷抱信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ZB8dSQLU1I 標籤少女( 因母去世後,學習事事乖順的女孩,卻因為被套上乖小孩的標籤而限制了自己的發展與追求夢想的勇氣)

引導問句:

你的幸福是....?如果可以用一句話表達,那將會是怎麼樣的一句話?

當你回顧你這一生,你覺得你完成了什麼事,會讓你微笑離開世間?

你覺得有些人無法感受到生活的快樂,是哪個環節、或是哪個因素影響的?

 

宗教與人生  (透過影片看見宗教對人的意義、信念的寄託,並從影片的內容,可探討迷信與正信的態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YWYXrMDLs 天公伯,下來 (逗趣的影片,看見小男孩面對逆境時,心靈上的求助對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LeWwYokCE 拜耶穌的阿媽 (透過有趣的對話,傳達宗教間的文化差異)

引導問句:

宗教對人類的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人類遇到困境的時候,會需要心靈上的寄託?

影片中的ˊ部分,那些屬於正信態度?那些屬於迷信行為?

 

探討議題:

生命與科技倫理、人與環境  (透過影片,讓同學感受自己與環境、與其他生物間的關係,提醒萬物皆有靈,而人類只是暫居在地球,更應該好好對待我們的家)

動物觀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yhkQya4Ig4 狗狗的視角(感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edOSmGaAE 十二夜(紀錄片 預告) 以狗狗的觀點,看見不被領養就得面對死亡的心境

 

海洋議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H4x2lXt89Y  太平洋垃圾帶對海洋生物的衝擊-克里斯.喬登公開作品 (適合備課使用)

位於太平洋中間的中途島與世隔絕,是世界上最遙遠的地方之一,也是海洋動物的棲息地,­每年有無數的信天翁在此繁衍後代。可是這裡卻發生煉獄般的景象,成千上萬的信天翁雛鳥­因為吃下人類製造的塑膠垃圾而死於非命,島上佈滿信天翁雛鳥的屍體。攝影師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與攝影團隊遠赴中途島,記錄當地不為人知的事實,希望藉此喚醒世人對塑­膠垃圾的重視,並反省自身的消費文化與行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Z4GbnuCzlI 中途島四分鐘預告片(適合教學使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jOrZ8MBsac 塑膠寄居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H8e8KcdjPg 太平洋垃圾場(含證嚴法師勸導)

 

產品消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Vq2rxGa18 東西的故事(21分鐘) 

從我們所買的東西,它們的一生,來思考我們所需要的,究竟是什麼經濟?我們所­想要的,究竟 是什麼樣的未來?請來看看這部已經有數百萬人點閱的影片:「東西的故事」(Story of Stuff),讓美國環保人士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來告訴我們事實的真相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CiAeLW6Y1s 碳交易的故事(9分鐘)

曾獲選時代雜誌環保英雄的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與其團隊,告訴世人關於碳交易的真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bQUFda5d4 高跟鞋紀錄片(新聞片段1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9npHTTd0E 我愛高跟鞋 紀錄片  預告1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1h7Zq8pVpU 我愛高跟鞋 紀錄片 (55分鐘)

優雅又漂亮的高跟鞋,背後竟是多大的剝削、血腥和壓榨.....

 

探討議題:

性、愛、婚姻與倫理  (透過影片,讓同學省思愛的能力與終極意義,並透過不同愛的形式,理解愛與婚姻的倫理議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TrWWsJX190&desktop_uri=%2Fwatch%3Fv%3DgTrWWsJX190&app=desktop

想像這個世界同性戀才是主流 (受壓迫的故事,以不同觀點理解同性戀的世界。19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URZDKcuz7Y  (跨性別、同志、性別認同) 愛你愛我愛自己 Love Myself (19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dHQtaF1nE  愛,不只三秒鐘 (探討愛與性的關係,真正的愛,應該更在意雙方幸福與感受)

 

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Xvud7uqWNw SHE 愛就對了(愛本身是渴望,是對的,但錯的是自己和別人,沒有愛的能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FT95ZCS0k 黃小琥 沒那麼簡單(娓娓道出,愛不是件容易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 教學媒材
    全站熱搜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