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的:

「親子間的愛,培/陪育寶貝的成長」,當生命教育做為指引學生的明燈時,親子間的陪伴,更是一個家庭點亮的關鍵。透過生命教育的共學小團體,讓學校的認輔志工在和學生的互動中,一起在團體中體驗、分享、傾聽和成長。當認輔志工更有能量,不只是照顧了學校更多的孩子,也更加懂得如何以生命教育的關懷和視野,回應到自己的家庭。

方式:

以三次志工培訓、五次志工學生共學小團體進行規劃。透過藝術、桌遊、體驗等方式,陪伴孩子傾聽自己的內在聲音,進而珍視自我價值。於每次共學小團體結束後,進行志工回饋與討論會,提升志工對課程設計和學生觀察的敏銳度。

實施期間:

2015.10-2015.12

實施對象:

天母國中 七、八年級學生

承辦處室:

輔導室(輔導組、專輔教師)

實施流程:

場次

內容規劃

教學準備

1.第一次志工培訓

(2015.10.22)

理解孩子的世界

1.以說書人規則,進行競賽

2.訂定故事範圍:孩子的世界(視野)

3.讓每位成員以桌遊方式,分享他們看見孩子的感受與想像

4.討論:一張卡片中,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故事和詮釋?

5.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生命脈絡和投射,因此,陪伴的重要關鍵,就是傾聽、陪伴、讓孩子安心分享

6.發下作業:Blob bridge,自由為每一個角色著色,並挑選三個角色,寫上內心的OS

說書人卡片

Blob bridge*人數

 

 

2.第一次共學小團體

(2015.10.29)

 

 

S__9871418說書人卡片

 

 

 

 

 

S__9871417盲牌排隊

 

 

 

 

S__9871395 情緒

相見歡:學會看見

1.因學生抵達時間不一,設計等待靜心活動:一人一本B4素描本,作為小團體的省思、分享和成果冊(個人禮物)

2.素描本任務:挑三枝不同顏色的鉛筆,依序完成畫滿橫線、直線、斜線的任務,最後以此為底,在上面寫下自己的名字(10分鐘)

3.攤開說書人卡片,讓同學從中挑選一張,可以代表自己前來參加的心情。志工們也挑一張。每個人分享一句話,為什麼挑了這張卡片。(10分鐘)

4.歡迎大家參加這次的小團體,也為了讓彼此更熟悉,我們將進行一個小活動,過程中不可以給予任何數字的提示:每人額頭黏一小段雙面膠,將撲克牌在看不到的狀況下,黏到每人的額頭上(如此只有自己會看不到)。接下來每個人必須要捧著氣球,並說出一個數字,如果和頭上相同就會爆破。但能說的數字,是上一個人說的數字的+1-1或本身。(例:上個人說7,則下個人只能說867)

5.過程中營造緊張感,則很快能達到破冰效果,並且與他人進行互動。進行至每個成員都至少猜過一次。讓成員在不能提示數字的狀況下,大家要能按照數字大小排成一條線,最後排完後再問問成員,猜猜自己頭上的牌。(20分鐘)

6.「剛才看不見自己的牌,心情怎麼樣?」「生活中我們也會不會有別人看得到,但自己看不到的狀況?」「剛才我們是如何找到自己的數字的?」所以生活中我們也需要他人的幫助,透過自己的觀察,慢慢看見自己過去不容易看見的部分,這也是我們小團體的目的

7.發下Blob bridge圖,請同學從當中挑出三個很有感覺或比較喜歡的角色,進行著色,最後再幫這三位角色在旁邊寫上一句「你認為他想說的話」(輕音樂)(8分鐘)

8.將著色畫黏上自己的素描本,寫上日期,相約下次小團體時間。(2分鐘)

9.志工於說書人分享、撲克牌活動時一起體驗,最後著色畫的部分,陪伴一兩位同學,當其完成時,協助詢問角色的「想說的話」,並一起將畫貼上自己的素描本。

10.會後志工分享:從今天的團體看到甚麼?說明課程設計的概念。

B4素描本*人數

彩色鉛筆*人數

說書人卡片

撲克牌

雙面膠

氣球*2-3

Blob bridge*人數

輕音樂

 

3.第二次共學小團體

 

 

 

 

 

 

 

S__9871398   完成品1

 

S__9871391  完成品2

看見自己:自我圖樣

1.靜心活動:讓先到的同學,以三種顏色,在素描本上進行畫圈圈的活動

2.使用撲克牌,讓志工和同學分組就坐,圍成一圈(9位學生,4位志工,共13位,以1-13順序,四種花色,決定組別和位置)

3.搶優點的牌卡活動:

撿優點玩法:撿紅點的基礎玩法-相同的可吃牌(並說出:我是個ooo的人)。附加規則:

(1)他人翻牌時若你手上有同牌先搶喊者得牌

(2)能吃牌時卻不吃時可讓出牌給有意願換牌的人(無人願意換牌,則只能自己吃牌)

4討論:

(1)  自己擁有那些優點?最喜歡哪一個?

(2)  真實的自己,你覺得你擁有哪一張牌?

(3)  總結: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就如同你一開始都有拿到牌,但是,有時候必須在適合的時機點,才能夠被看見,不被看見,不代表沒有,只是你還需要等待時機。所以,自己可以先認識自己擁有的,然後,在適當的時機點,掌握機會。

5.從所有牌卡中,找出3張你擁有的優點,1-2張你喜歡的優點,寫入一開始畫的素描本裡頭(輕音樂)

B4素描本*人數

彩色鉛筆*人數

點亮價值卡(4副,每副擷取27張,共108)

撲克牌

 

4.第三次共學小團體

 

S__9871413   情緒小猴填空

 

 

S__9871415   情緒雕像演出

 

 

S__9871388   學生完成品1

S__9871394   學生完成品2

 

 

S__9871408  志工分享便利貼

看見情緒:雕像情境劇

  1. 將情緒卡攤在場地中間,請同學完成情緒填空:

    天母小猴是一個很活潑很活潑的猴子,平常喜歡跳上跳下,有一天,他跳得正起勁的時候,居然跳到了一坨大便裏頭,他覺得________,於是,他跑去找好朋友亮亮,沒想到亮亮居然覺得他很臭,讓天母小猴覺得_________,不過亮亮就帶他去沖澡,接觸到清涼的泉水,天母小猴洗去一身髒汙後,就覺得_______,也很感謝亮亮。所以天母小猴就請亮亮回家一起吃香蕉,沒想到打開家門,天母小猴發現香蕉都不見了,天母小猴覺得_________,後來發現是辛苦工作的爸爸吃掉了,天母小猴覺得_________,這時候姐姐帶了一些剛剛摘下來的水梨回家,天母小猴覺得_________,於是大家就一起享用了這頓大餐。

創作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請同學和志工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再回到大團體,由老師念出故事,分別詢問不同的創作,也詢問理由。
  2. 請志工們到布幕後就位:等下布幕後會出現不同的劇碼,請同學要針對看到的景色,說說看你發現了那些情緒,也說說看為什麼會有那個情緒喔。
  3. 四種情境雕像:衝突、冷漠、三角關係、四面楚歌。
  4. 老師詢問:(1)   你看到什麼?(2)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3)   按著某個雕像的肩膀,詢問他「請問你在想什麼?」,然後雕像可以活動並說出心中的情緒和想法
  5.  謝謝四組情境雕像的演出後,將描繪四組雕像的人偶圖放置在場中間,讓同學挑自己比較有感覺的1-2張,貼到自己的素描本,並找到比較像自己的角色,塗上顏色,並在旁邊寫上內心的旁白。請志工們一起完成這個任務。
  6. 衝突   衝突             冷漠  冷漠
  7. 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         四面楚歌  四面楚歌
  8. 請志工主動去找之前還沒有接觸過的同學,以主動分享的方式,先說說自己的部分,再邀請同學分享。
  9. 最後回到大團體,說明主題:看見情緒,並詢問同學:

(1)   請問人可不可能完全沒有情緒?

(2)   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你有沒有人可以說?

(3)   如果沒有人說的時候你可以怎麼做?(提示:畫、運動、寫本子等)

 

5.第二次志工培訓

 

S__9871416  點亮價值卡

點亮價值卡:生命的價值,志工的使命、彼此認識

1.      請志工分享參與此次小團體的動機和背景

2.      以點亮價值卡做為媒介,以抽牌丟牌的方式,「為自己的小孩子選擇他們擁有的人生價值」。丟牌時需說出「我的小孩不需要這個」

3.      志工作為父母角色,為什麼會為孩子挑這幾張價值卡

4.      鼓勵志工可以將一樣的玩法帶回家中,和自己的小孩進行抽牌丟牌的活動。在最後分享時就可以釐清親子間的期待。和孩子玩的題目則變成「我的人生需要甚麼價值」

點亮價值卡

 

6.第四次共學小團體

   S__9871411  點點貼紙   S__9871387   愛的星球S__9871406   織網中S__9871407   發揮創意S__9871405  完成任務

看見團隊:體驗信任圓

1.      請同學利用各種顏色的圓圓貼紙,拼貼出「如果有一顆星球,散發著愛的光芒,那會是一幅甚麼樣子的圖呢?」

2.      今天大家要一起來完成一項團體任務,過程中,老師和志工們都不會提供意見,要靠同學自己的力量完成:

首先請大家圍成一個圈,10分鐘後要達成以下條件

(1)   大家需要坐在原本的位置上

(2)   每個人都需要摸到繩子

(3)   老師會丟三樣物品到場中央,請保持它們停在半空中5秒不掉落

3.      讓同學自主進行討論,老師作為規則的提醒者,志工觀察每位同學在團隊中的表現和特色

4.      完成任務後的省思:請問自己剛剛在執行任務當中,作為一個甚麼樣的角色?配合者、創意者、領導者、支援者、擾亂者、旁觀者

5.      請同學閉眼靜心思考:在生活中的自己,比較常出現的角色是?自己喜歡這樣的角色嗎?希望成為甚麼樣子的自己呢?

點點貼紙各色*3

100m棉繩

 

7.第五次共學小團體S__9871393 愛的星球1S__9871389 愛的星球2S__9871400 可愛連拍S__9871401 影片回顧S__9871397 個人獎盃S__9871399 全體合照

回顧與展望

1.      繼續完成上次的「愛的星球」拼貼畫

2.      以團體歷程設計真心話與大冒險兩種籤,讓同學以抽撲克牌的方式,由抽到K的人做為國王,指定兩個數字執行大冒險或真心話

3.      真心話:

具體讚美團體中的一個人

說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動

說出最喜歡團體中的誰,為什麼?

大冒險:

挑選五個人,執行信任倒

和其中一位團員進行可愛五連拍

站到椅子上大喊我是最棒的

4.      影片回顧:將前四次的上課內容以剪接的方式呈現,讓同學重新回顧自己的參與

5.      頒獎:請志工事先撰寫給每位同學的小卡片,發給每位同學,並由輔導室頒贈個人獎盃,讓每個人都成為最獨一無二的自己。

點點貼紙各色*3

撲克牌

真心話大冒險籤

獎盃

回顧影片、單槍、電腦

 

8.第三次志工培訓

S__9871403   文字的省思

S__9871402   任務成功!

回顧與展望

1.      請志工用6個名詞書寫這幾次團體下來的觀察和感受

2.      請志工用6個形容詞書寫感受到小孩的樣貌或內心

3.      請志工用1種動物,直覺地描述自己和孩子之間的關係

4.      請志工們分享剛才撰寫的內容,並省思這幾種動物間的關連與差異

5.      利用價值金硬幣作為媒介,抽出三枚硬幣、三枚金幣。請為自己留下一枚金、硬幣,並為孩子挑選一枚金、硬幣。最後各剩下的金硬幣則歸還。分享為什麼做這樣的取捨。

6.      透過志工們分享,總結團體歷程中大家的收穫,並且也連結志工學習的經驗如何帶到家庭中。

7.   最後請志工用"我認了OOOO"語句,寫下五個"承認限制"的事實,最後挑一句分享,作為團體結尾。

白紙

價值金硬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