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5.11.19

時間:16:30-19:30 (3小時)

辦理單位:慈濟科技大學 輔諮中心

對象:大專生 21位

目的:透過趣味的牌卡活動,讓學生在互動的過程中,透過分享、聆聽、取捨,尋找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課程設計:

時間

活動目標

實施方式

物品

1630-1650

暖身、破冰、點題

  1. 1.       規則說明:兩個同學互相握手介紹自己的名字,然後名字(靈魂)就交換,帶著新名字去跟下一個人握手介紹
  2. 2.       握手的前三個人必須是不認識的同學,然後跟鄰近的人交換名字,活動持續3分鐘,找回自己名字的人可站到場邊。
  3. 3.       時間結束,訪問場中央失落的靈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

(1)     名字消失了

(2)     多了很多個同名的

(3)     有莫名其妙的新名字

  1. 4.     點題:當我們在忙碌交換資訊時,很多時候連自己都失落了,這也是我們今天聚在這裡的目的:找尋自己。

 

1650-1740

看見情緒

  1. 1.       請一位同學出列,作為主人翁。老師準備人物、地點、事情的籤,讓主人翁抽。並請他抽完後,從場中央的情緒卡選出他會有的一個真實情緒,兩個假的情緒。
  2. 2.       其他同學在三張選項出來後,評估主人翁的真實情緒是哪一個,並站到選項前方。老師一一訪問大家選擇的理由。(重點:即使是同事件,有人會在意的是人,有人在意地點,或是事情,看見每個人有不同在意的點)
  3. 3.       進行三輪後,老師讓大家都當主人翁,老師為大家抽出人、地、事,然後請大家為自己挑一張情緒,然後分享。
  4. 4.       總結提問:

(1)     每個人面對同一個事件,是否有不同的情緒?為什麼會有不同的情緒?

(2)     大家關注事情的重點有那些不同?為什麼這些不同影響了情緒的選擇?

(3)     所以發生的事件是客觀的,但是每個人關注的「想法」,才是影響情緒的關鍵。所以不要害怕情緒,適當地發洩情緒是重要的。但重點是關注自己的「想法」:我為什麼生氣了?為什麼難過了?我在意什麼?這才是讓自己越接近自己的重要關鍵。

  1. 5.       發下情緒肢體圖,請同學試著為每個人寫下OS(心理旁白)。最後為每個徒當中,最像自己的角色,著上顏色。

情緒卡*1

情緒圖*人數

1740-1755

休息、簡便晚餐

 

壽司*人數

1755-1900

看見差異

-學校的故事-

1.和同學介紹說書人規則,並將現場同學分組(16人,2個一組,成8)

2.每組為單位出題,猜答案時,同組的兩個人各自有一張同顏色的答案卡方便各自作答(規則調整:1人猜對得3分,2人猜對得6分。全對全錯,各組4分,其他規則同原本說書人規則)

3.題目:關於學校的大小事

4.重點:進行說書人期間,要詢問每位同學選擇這張牌的理由(充分讓大家分享,並聆聽差異)

5.每組均說完故事後,遊戲結束。

6.總結提問:

(1)每張牌是否可能擁有不同故事?為什麼會這樣?

(2)大家的想法為什麼會不同?

(3)如果每個人看到卡片的部分,和說書人不同,誰說了算?為什麼?

(4)所以每個人都沒有權利去修改別人的故事,也不應該去否定別人的感覺,因為你從來沒有過他的經驗、他的生活和背景,你又怎麼能為他決定他的人生呢?透過傾聽分享,會知道每個人內心的想法,這才是重要的‧而你,要能說出你自己的故事,這更是重要的。

7.將所有說書人牌卡攤開,請同學為現在自己生活的樣貌挑一張牌,並和自己同組夥伴倆倆分享「為什麼為自己挑了這張牌」;分享完後再為「未來的自己」挑一張牌,分享的方式是先請夥伴猜「為什麼會挑這張牌」,然後再解答選擇的原因。

8.總結:你為現在的自己選了一張牌,也為未來的自己選了一張牌,請仔細想想,這兩張牌的距離遠嗎?需要努力嗎?這就是你接下來人生應該要前進的方向,因為這是你為自己選擇的目標。

說書人(奧德賽版)*2

1900-1930

看見追尋的價值

  1. 1.       透過點亮價值卡,讓我們更清楚自己要前進和取捨的方向。
  2. 2.       撲克牌重新分組(4-5人一組)
  3. 3.       說明規則:每人手上4張牌,抽一張丟一張,丟的時候必須說「我的人生不需要OOO」。插曲:丟出來的牌有別人想要,必須說「我要」,然後拿走牌,並丟出一張手上的牌(維持手中4張牌)
  4. 4.       當場中央的牌抽完後,請將散牌收到牌盒內,每位同學攤開自己手中牌,並和同組分享「我的人生留下了OOO價值,當中最重要的是OOO,因為……
  5. 5.       老師發下明信片,讓同學想想今天團體的過程,並看看自己挑選的牌,如果有一些話想要告訴自己,那是什麼?請寫在明信片上(要寫上住址,一個月後幫學生寄出),播放輕音樂
  6. 6.       填寫回饋表

撲克牌*1

點亮價值卡*人數

輕音樂

 

回饋表統計:

 

非常同意

同意

尚可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 本次活動的內容符合我的需要和期望。

14

87.5%

2

12.5%

0

0

0

2. 本次活動幫助我自我探索,使我更認識自己。

15

93.75%

1

6.25%

0

0

0

3. 我認為有必要多辦這類主題的活動。

15

93.75%

1

6.25%

0

0

0

4. 本次活動的帶領老師準備充分,表達清楚和流暢。

16

100%

0

0

0

0

5. 整體而言,我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16

100%

0

0

0

0

6. 此次活動對我最有幫助的是

了解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

找回真正的自己,並努力找尋自己。

讓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

找尋自己,發現自己。

「自我成長」很喜歡點亮價值卡。

了解自己,有動力。

了解我自己。

用了很多的方法認識不同的自己,應該是說自我平常無法覺察的,讓自己更往前一步。

非常棒,給自己往前衝的動力。

讓我有時間靜下來看自己。

從好玩的活動,我找回了我自己應要堅持的、最重要的原則。

7. 最後我想說

謝謝老師讓我重新看見自己。

很有趣、好玩、很happy

謝謝老師所舉辦的活動。

Good!

感恩大家,感恩老師。

參加這次活動我很開心。

能參加這個活動很開心,希望能多一些這種活動^w^

謝謝老師,我找到自己了。

謝謝老師。

謝謝學諮的姊姊,辛苦妳了^u^

謝謝學校辦此活動,更認識自己,謝謝老師。

加油!往前衝!

今天學到了很多,心靈也乾淨了。

這場活動真的很棒!

希望自己能更正向、勇敢的面對真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