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為什麼不和我說說話?」

一位家長在志工成長團體中這樣分享著,以前女兒在國小時,都會和自己分享學校大小事:和誰玩得很開心,老師今天出的作業怎麼樣。但是上了國中後,女兒好像能分享的事情變少了,甚至連自己主動發問,女兒都悶悶地說:「沒事啊!」聽到其他父母說,這是孩子的叛逆期,很正常,但總覺得自己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而且女兒變得不夠開心。這位家長改變了工作型態,就是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陪孩子度過這段人生關鍵時期。

「我發現她升上國中後,感覺到更大的課業壓力,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看著我和她爸爸在事業上的優秀表現,就更怕自己的表現差勁,當她的生活只剩下競爭和比較時,她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也迷失了自己。」

社會中多少人不是如此呢?在每日勞碌奔波的工作中,只感受到業績和考核的壓力,卻已然失去對人生的盼望與期待。這如果是我們只能活一次的人生,怎麼樣的生活才叫做值得呢?
 

18090824_10208790927309405_74605864_o.jpg

「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那終點在哪兒?」

我們常常聽到這樣急迫的話語,不要輸了!趕緊跟上!你怎麼會墊底呢!?於是人生在一場場的追逐中,傷透了每個孩子的心。人生為什麼要跑呢?我們在追求的是什麼呢?當我們要孩子努力不懈地向前跑時,我們希望的是孩子過上一個怎麼樣的人生呢?

大人的苦心,就是在營造一個衣食無缺、幸福快樂的生活,似乎這樣的期待,只要能夠把書讀好、找到好工作、賺夠多的錢就能獲得,但,真是如此嗎?富足的人就比較沒有煩惱?書讀得好的人就不會遇到挫折?難道我們提供一切最安全的保障就能避免孩子遇到痛苦的時刻嗎?當我們都在為孩子遮風蔽雨的時候,是否有想到,如果有一天,孩子失去了我們的庇護,他們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去抵擋狂風暴雨的時刻來臨呢?

 

「看不見的能力比看得見的成績,來得重要!」

幸福人生的關鍵,在於能掌握比較穩定的人生價值,以應對突如其來的變化與意外。生命有種必然,就是未知與無常,所以當你追求的一切都有可能失去的話,你還為自己的人生保有什麼呢?考試排名會變化,你從中獲得的智慧卻不會消減;職場升遷的變動無法預料,但你從中累積的專業技能卻沒有人可以奪走;親人也許會突然離去,但你們之間曾留存的互動與記憶,因愛而永存。

20170328 407_170328_0018.jpg  20170331-408_170410_0038.jpg

北新國小在105學年度與「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合作,推展了「亮亮生命教育深耕課程」,在一群志工家長的投入下,親身學習生命教育課程,帶領四年級學生透過一隻啄木鳥亮亮探索森林的經歷,學習「體貼他人,也是體貼自己」的暖心課程。亮亮說:「當你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第一個學習去愛,你的世界會因此更為明亮。」人存在的價值,不是你考了多少次的第一名,而是因你的言行影響並溫暖了多少身邊的人,這樣的意義感,會讓我們感到心靈富足與平安。「你就是你,如此獨特而珍貴」,我們也願意用這樣的眼光,去珍視身旁的每個孩子。

 

「生命不是場馬拉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星空」

生命的價值是不需要用競爭換來的,當我們放鬆心情,好好享受這片靜謐的星空時,不會因為別人的貪看,而少掉幾分美感。就如同生命這場饗宴,不是要和與會者爭權奪利、心機算盡,更應該做的是能欣賞彼此的美好,分享內在的感受,並能敞開心胸理解每個人的難處與限制,透過接納,每個人能尋回愛自己的勇氣與力量。

20170316 406_170317_0006.jpg    20170413 406_170414_0018.jpg  

生命教育,應在生活處處,既是生命,更是智慧。透過一言一行的檢視省思,在親子與師生關係間,看見自己的侷限與需要。以哲學基礎發展的生命教育,就是在陪伴孩子與家長,詢問自己:「生命是什麼?」「我應活出什麼樣的生命?」「我如何活出應活的生命?」透過探問與實踐,讓自己一步步地能學習與孩子同行在幸福的道路上。

生命教育需要更多同行者,希望,你已在隊伍中,與我們一起前行。

 

IMG_5517.JPG

(圖說:105學年度參與亮亮課程的北新國小志工群。2016.12 點亮生命教材工作坊)

 

歡迎更認識點亮協會,或洽(02)2370-3648瞭解亮亮課程--讓更多小學搭上這班通往幸福的列車!

關注點亮動態管道.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教育 小學四年級
    全站熱搜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