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邀約演講嗎?來看看吧

【演講與教材】   看看 課堂體驗回饋(2024起建置)
想要了解更多生命教育和相關資訊  請拜訪 川耘的介紹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想增加師生互動和教學樂趣,請認識創意教具 川耘的介紹  點此看介紹

演講邀約 / 聯繫川耘  川耘的介紹  u610075104@gmail.com  

【演講主題】 逛逛  耘端教室 (簡易互動的遊戲小教室)

  生命教育體驗活動 教材教法設計 創意教具分享 人格九型       <--可點選看相關文章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2022年用爆米花算命的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 扮演者阿翰,如同台詞中的 降肉
倏地來到許多不認識這個大男孩的觀眾面前,還躍上了許多新聞版面,觀看點閱數一路上升到500英呎、800英呎......
直到 《我們回家吧2》 播映,喜愛他的觀眾才明白,阿翰就如同我們身邊的每一個羞澀的孩子一般
有著他的故事,他的眼淚。在歡笑之餘,我們也能感受到內在與自己和解的不容易

「你的影片中,都帶著一份溫柔」主持人曾寶儀說
在每個影片腳本,如何抓住每個角色的特性,認識的是這個人的性格、喜好,而不只是社會刻板印象
阿翰下了許多的功夫,因為他自己非常明白,那個當年只因和主流期待不同的自己,要真實地走入人群,內心有多麼的不安
我自己曾有多少的苦,我就更不會希望有人也被這樣壓迫著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也都失控了,所以沒辦法接住孩子的失落

深呼吸,感受一下自己內在的狀態,然後再看看眼前的孩子,透過提問,安頓與靠近,雙方一起讓情緒在心裡落地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家長志工培訓線上課程(片段)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書,是你在書局翻了幾頁後就欲罷不能地沉浸其中,未感覺站久的腳痠和與同行人相約的時間流逝;有些書,則是你看不快,時不時就要停一停、想一想,甚至可以感覺到心裡的一些抗拒,因為那翻閱下去的不是書頁,而是你真實人生的篇章。《九型人格覺醒指南》則是兼具上述兩大特性的一本書。
你曾有過下班、放學時要在回家前繞去某個地方買東西,結果很順地幾個轉彎後,站在自己家門前才意識到自己剛剛忘了走不同以往的道路?這種大腦意識放空,憑藉過往經驗的自動導航模式,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體驗過,這樣的「直覺」,帶著你順行習慣的道路,並且在你「未察覺」的狀況下,也繼續牽領著你的人生。「九型人格」就是每個人內在隱而未察的自動導航系統。過去它陪伴著你成長,為了生存發展出的反應模式,讓你長成了今日的模樣,但也卻在時間推移與累積下,形成了你應對進退時頭腦、情感或行動的僵硬模式,阻礙了你生命的彈性、人我間的信任和夢想的實踐。
「慣性」最可怕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你從未察覺「原來你有這樣的慣習」。當你有機會翻閱《九型人格覺醒指南》時,可以輕易地在各章節首段,沉浸在屬於自己那一型的「殭屍小故事」,時而揪動情感、時而驚訝那未說出口的心聲居然躍然浮現在眼前的文字上,最後的那句「但終究只是個殭屍而已」,像個警鐘,深深地在內心迴盪……過去生命中曾感受到的不舒服,難道不只是外在環境、人際互動給予的痛苦,竟然可能是內在的自動導航模式所引領的迴圈嗎?
當你透過探索,確實知道自己是哪一型後,內心就像回到家一般踏實,你總算更明白知道自己為何在生活中會有哪些情緒上的激動、思考上的判斷和行動上的選擇,而當你越熟悉這套導航系統的運作,你就越有可能在接下來的人生中,警覺自己在慣性模式下的言行,其實是有機會轉彎或選擇其他小徑的--當你在原本熟悉的道路上已經深感痛苦的狀況下。這本《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讓讀者看得比較慢、或是看很多遍也還不一定能實踐、明瞭的篇幅就來了,透過關鍵模式、激情(原始動能)、面對陰影與盲點、困境和成長的建議,以擁抱更高層次的自己。和一般介紹九型的指南書籍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除了分析和神預測的內容外,更多的是字裡行間的同理與溫暖,接納與包容那過去很辛苦、也很努力的自己,更要欣賞那願意嘗試卻不容易調整步伐而感覺更為痛苦想逃開的自己,這很正常,也正是一生要努力練習的課題。
不過,這本書對於沒有參加過九型探索課程,尚未知曉自己本型的讀者來說,閱讀上可能會略為吃力。書中為細緻表述各型內在的固著與成長,從外到內的層次遞進,需要讀者不停與自我真實生命歷程一同咀嚼、消化,才能更為貼近文字的內涵,然後再往下一段落前進。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青少年設計的生命教育、生涯規劃課程,尋覓自我定位、未來生涯規劃的價值內涵,歡迎老師們亦可自行操作。

課程內容 (時間為2-3小時):

1.我是誰 (學員起立,互相倆倆握手並告知姓名,此時名字即刻交換,再找下一位學員握手,前三位最好是不認識的,持續握手交換名字,若問到自己的名字,則上天堂,找不到自己名字者,繼續在人間遊蕩尋覓。)
2.採訪時間:詢問遊蕩人間的學員,目前的名字是?(可能會出現 1.根本沒有這名字的幽靈人物(名字遭竄改) 2.名字重複 (已上天堂但名字仍在人間) 3.差一步的因緣.....等,都頗具笑果。最後統整,剛剛發生什麼事,為何有人找不回自己的名字?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事嗎?(資訊消失、自己不見?),即使是上天堂的各位,你們找回了名字,就代表了知道自己是誰嗎?(透過此暖身,除了破冰,也帶到主題,我認識我自己是誰嗎?)
3.我的九宮格:將白紙摺出九宮格,中間格子寫上名字,其餘的用彩色筆寫在便利貼上,書寫3張欣賞自己的特質(一張寫一個,貼在九宮格的第一排);2個目前學到的技能(專長)貼在第二排的兩格、3個嚮往的生活價值觀貼在第三排的三格
4.交換市集:從現在的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去市集中尋覓,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商品,主動開口和他人交換,至少換3張以上,但對方亦可拒絕。同一個人只能換一張)
5.小組分享:
(1)交換的時候,你聽到什麼、看到什麼,經歷到比較印象深刻的事?
(2)你是個主動出擊、還是被動等待的人?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為什麼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厭世代的百般無奈 中學生的自我價值

前言:

在這個資訊爆炸,衣食不缺的年代,父母師長的困惑就是為何孩子對學習興致缺缺?整天滑手機的孩子們好像喪失對了對生活的動力?就連日常問候也少了那份溫暖?連學習檔案也都是老師比學生還著急?怎麼了?甚至讀到最高學府,屢次發生的輕生案件也令社會措手不及。

厭世代少年的美麗與哀愁,我們聽見了嗎?一起從生命教育的角度來貼近他們吧!

 

教學內涵:

從生存條件、生活品質、生命意義的角度切入,理解這時代的困境不在生存條件(這通常是父母、師長以前成長的動力),以此做為學習趨力已無法推動孩子的內心,資訊爆炸卻缺乏自主思考、單一生命價值的僵化,頌讚成功卻無法面對失敗的教育模式,無法讓孩子應對真實生活中的各種失落。生命需要教育,從生命價值的建立開始,省思自己對失敗、失落的體會。唯有我們懂得生命內涵,才能讓孩子不論成敗,都能體會生命的美好。

 

課程大綱 (各子題可組合搭配,每子題1-1.5小時):

厭世代少年的哀愁 --人生意義的喪失 –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年前天下雜誌採訪了一群國中孩子,10年前追蹤調查,推出《海闊天空的一代:教改10年後》紀錄片。而今日的他們是否已活出各自人生的精采?

日前,收到試映會的邀約,細細品味了這五個孩子的故事。觀影過程,眼淚止不住地滑落,不只是看見青澀身影轉變的感動,更是對自己生命歷程的觸動。35年前,也正是我的時代,影中人物所經歷的教改、齊耳短髮與卡其色制服,是共同的青春回憶。在我的家鄉花蓮,更是有著許多和影中人物林宏明類似遭遇的孩子。當台北市學生談著留學經驗時,他們卻是跌跌撞撞成長,四處打零工以養家餬口。

「海闊天空-長大以後」的圖片搜尋結果

「夢想,那就是夢而已!」如果這是人生要我們吞下的事實,那為何看見當初說出夢想的我們,心裡仍會禁不住的悸動,流下淚來?

即使已經35歲,對於人生的追求,難道就已經海闊天空?走過台灣教育體制的變化,是否能讓擁有不同教育資源的孩子,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而現在已在職場打拼的我們,是否曾好好問過自己的生命?當初在校園懷抱的夢想與熱情,還在燃燒?或已被澆熄?教育改革還在持續,但我們希望台灣擁有怎麼樣的下一代?

最近有個被明星爭相模仿的網路紅人,用維妙維肖的音調,刻畫出你我身邊都有的小人物,引起廣大共鳴。筆者因為朋友推薦,也看了好幾部後,倏地,有個熟悉的靦腆身影,從腦海浮現。該不會眼前螢幕中的這個大男孩……?封藏十年的記憶,竟清楚地躍然於前,在鍵盤上敲打出小男生的名字,拜網路科技之賜,證實了自己的猜測。這是十年前我在教育現場遇到的孩子。當時他國一,而我初為人師兩年。

在與他共同成長的過程中,他面臨人際困擾與自我角色的掙扎,我深陷於初任教師所遭逢的教學挑戰與核心價值的取捨。看著喜愛畫畫的他,擁有表演欲卻又不夠肯定自我的身影,就好像是校園中的自己,即使已經身為人師,仍然在學生的掌聲中尋覓自己的價值。「自我認同」的課題,好像不管幾歲都會一直來到你跟前。

20年前的我,選擇放棄美術,透過推甄入學進到我最愛的心理系,10年前的他,始終伴著自己的興趣,選擇高中美術班,然後進入動畫學系就讀。今年的我們,他因著網路短片大紅,我則因研發生命教育創意教具而獲得注意。我們都不在過去傳統思維的「好工作」上,卻因堅持著自己人生旅途裡的熱情,而持續快樂且勇敢地行走著。

熱潮會消退,但人生卻不會停止,我們將如何繼續走下去,是我們該給生命的回答。而天下雜誌籌畫20年紀錄片中的五位主角,也分別對目前自己的人生提出了暫時的答案。以前所選擇的道路,會成為今日的生活樣貌;內心所抱持的價值,會堆砌出人生是否幸福的基石。如果生命中失去了盼望、責任、勇敢與愛,或許,我們將食之無味。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教科書設計著重學生的思辨能力,因此在每堂課均設有許多提問(綠色方框內的 Q1、Q2....)

為了讓學生能方便運用,因此讓他們直接寫在課本上:閱讀、書寫、操作都在同一本書,因此稱為Allin one

但若老師有作業抽查的需求,亦可讓孩子自行準備一本筆記本,作為"生命小書"

除了每週可以有靈修六原則的練習外(可參看教師用書P.4),亦可按照老師挑選的"站"內的提問,書寫於筆記本上並繳回抽查

這樣不失去學生學習的完整度,亦可符合學校作業抽查的需要

 

另外團體提問,也可將每站內的"發展活動"(教師用書內均有註明)

當中的"乘客體驗站"或"綠色方框提問",均能作為 個人/小組 的討論任務

任由授課教師搭配轉化

隨授課附贈的四套創意教具,亦需ˋ要在分組狀態下進行體驗,老師亦可從旁觀察學生參與情形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ll in one的課程設計,總共分成8大課,每一課按照授課時數又分成2-3站(每一站就是一堂課的授課時數)

運用每一站的提問(特別是發展活動的乘客體驗站),均可讓同學於課本上作答

此即為課堂評量。

另外還有學期評量,就是第八課"人格統整與靈性發展",為前七課的總複習,可透過課文p.156-157回顧摘要

另可運用在生活中的練習,請參看教師用書P.4

搭配靈修六原則的反省,以生命小書的形式,或每週生活省思,都可讓學生嘗試在生活中與自己對話

 

生命教育的評量,不重"標準答案"的填充

而在於面對事物的"自我思辨"

建議老師們可多透過體驗活動,鼓勵孩子寫下自己對活動的觀察、對自我的反省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你為什麼不和我說說話?」

一位家長在志工成長團體中這樣分享著,以前女兒在國小時,都會和自己分享學校大小事:和誰玩得很開心,老師今天出的作業怎麼樣。但是上了國中後,女兒好像能分享的事情變少了,甚至連自己主動發問,女兒都悶悶地說:「沒事啊!」聽到其他父母說,這是孩子的叛逆期,很正常,但總覺得自己和孩子的距離越來越遠,而且女兒變得不夠開心。這位家長改變了工作型態,就是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陪孩子度過這段人生關鍵時期。

「我發現她升上國中後,感覺到更大的課業壓力,總覺得自己不夠好,看著我和她爸爸在事業上的優秀表現,就更怕自己的表現差勁,當她的生活只剩下競爭和比較時,她失去了對生活的熱情,也迷失了自己。」

社會中多少人不是如此呢?在每日勞碌奔波的工作中,只感受到業績和考核的壓力,卻已然失去對人生的盼望與期待。這如果是我們只能活一次的人生,怎麼樣的生活才叫做值得呢?
 

18090824_10208790927309405_74605864_o.jpg

「不要輸在起跑點上,那終點在哪兒?」

我們常常聽到這樣急迫的話語,不要輸了!趕緊跟上!你怎麼會墊底呢!?於是人生在一場場的追逐中,傷透了每個孩子的心。人生為什麼要跑呢?我們在追求的是什麼呢?當我們要孩子努力不懈地向前跑時,我們希望的是孩子過上一個怎麼樣的人生呢?

大人的苦心,就是在營造一個衣食無缺、幸福快樂的生活,似乎這樣的期待,只要能夠把書讀好、找到好工作、賺夠多的錢就能獲得,但,真是如此嗎?富足的人就比較沒有煩惱?書讀得好的人就不會遇到挫折?難道我們提供一切最安全的保障就能避免孩子遇到痛苦的時刻嗎?當我們都在為孩子遮風蔽雨的時候,是否有想到,如果有一天,孩子失去了我們的庇護,他們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去抵擋狂風暴雨的時刻來臨呢?

 

文章標籤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