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書,是你在書局翻了幾頁後就欲罷不能地沉浸其中,未感覺站久的腳痠和與同行人相約的時間流逝;有些書,則是你看不快,時不時就要停一停、想一想,甚至可以感覺到心裡的一些抗拒,因為那翻閱下去的不是書頁,而是你真實人生的篇章。《九型人格覺醒指南》則是兼具上述兩大特性的一本書。
你曾有過下班、放學時要在回家前繞去某個地方買東西,結果很順地幾個轉彎後,站在自己家門前才意識到自己剛剛忘了走不同以往的道路?這種大腦意識放空,憑藉過往經驗的自動導航模式,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體驗過,這樣的「直覺」,帶著你順行習慣的道路,並且在你「未察覺」的狀況下,也繼續牽領著你的人生。「九型人格」就是每個人內在隱而未察的自動導航系統。過去它陪伴著你成長,為了生存發展出的反應模式,讓你長成了今日的模樣,但也卻在時間推移與累積下,形成了你應對進退時頭腦、情感或行動的僵硬模式,阻礙了你生命的彈性、人我間的信任和夢想的實踐。
「慣性」最可怕的不是習慣本身,而是你從未察覺「原來你有這樣的慣習」。當你有機會翻閱《九型人格覺醒指南》時,可以輕易地在各章節首段,沉浸在屬於自己那一型的「殭屍小故事」,時而揪動情感、時而驚訝那未說出口的心聲居然躍然浮現在眼前的文字上,最後的那句「但終究只是個殭屍而已」,像個警鐘,深深地在內心迴盪……過去生命中曾感受到的不舒服,難道不只是外在環境、人際互動給予的痛苦,竟然可能是內在的自動導航模式所引領的迴圈嗎?
當你透過探索,確實知道自己是哪一型後,內心就像回到家一般踏實,你總算更明白知道自己為何在生活中會有哪些情緒上的激動、思考上的判斷和行動上的選擇,而當你越熟悉這套導航系統的運作,你就越有可能在接下來的人生中,警覺自己在慣性模式下的言行,其實是有機會轉彎或選擇其他小徑的--當你在原本熟悉的道路上已經深感痛苦的狀況下。這本《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讓讀者看得比較慢、或是看很多遍也還不一定能實踐、明瞭的篇幅就來了,透過關鍵模式、激情(原始動能)、面對陰影與盲點、困境和成長的建議,以擁抱更高層次的自己。和一般介紹九型的指南書籍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除了分析和神預測的內容外,更多的是字裡行間的同理與溫暖,接納與包容那過去很辛苦、也很努力的自己,更要欣賞那願意嘗試卻不容易調整步伐而感覺更為痛苦想逃開的自己,這很正常,也正是一生要努力練習的課題。
不過,這本書對於沒有參加過九型探索課程,尚未知曉自己本型的讀者來說,閱讀上可能會略為吃力。書中為細緻表述各型內在的固著與成長,從外到內的層次遞進,需要讀者不停與自我真實生命歷程一同咀嚼、消化,才能更為貼近文字的內涵,然後再往下一段落前進。
九型人格覺醒指南:走過三階段蛻變旅程,遇見更好的自己
因此這確實是一本人生「指南」,不是翻過一次然後就擱置在旁的閒書,而是一本伴著你覺察自己內在變化的地圖索引,在每個感覺辛苦的瞬間、人生卡關、覺得其他人對不起自己或感受被壓迫、喘不過氣的時刻,都很適合翻一翻自己本型的敘述,就可以在書中看見自己困頓的身影,然後深呼吸一口氣、停頓、沉澱、感受並理解自己又被自動導航到某些很僵硬的生命狀態。
搭配著九型探索工作坊的體驗,再留著這本書在身邊,作為陪伴自己進行內在梳理、對話與覺知的工具,是我個人目前極為推薦的方式,也因此很願意推廣這本書給更多朋友。

想更認識九型人格資訊和活動: 歡迎追蹤 愛在這工作室
arrow
arrow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