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青少年設計的生命教育、生涯規劃課程,尋覓自我定位、未來生涯規劃的價值內涵,歡迎老師們亦可自行操作。

課程內容 (時間為2-3小時):

1.我是誰 (學員起立,互相倆倆握手並告知姓名,此時名字即刻交換,再找下一位學員握手,前三位最好是不認識的,持續握手交換名字,若問到自己的名字,則上天堂,找不到自己名字者,繼續在人間遊蕩尋覓。)
2.採訪時間:詢問遊蕩人間的學員,目前的名字是?(可能會出現 1.根本沒有這名字的幽靈人物(名字遭竄改) 2.名字重複 (已上天堂但名字仍在人間) 3.差一步的因緣.....等,都頗具笑果。最後統整,剛剛發生什麼事,為何有人找不回自己的名字?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事嗎?(資訊消失、自己不見?),即使是上天堂的各位,你們找回了名字,就代表了知道自己是誰嗎?(透過此暖身,除了破冰,也帶到主題,我認識我自己是誰嗎?)
3.我的九宮格:將白紙摺出九宮格,中間格子寫上名字,其餘的用彩色筆寫在便利貼上,書寫3張欣賞自己的特質(一張寫一個,貼在九宮格的第一排);2個目前學到的技能(專長)貼在第二排的兩格、3個嚮往的生活價值觀貼在第三排的三格
4.交換市集:從現在的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去市集中尋覓,看看有沒有喜歡的商品,主動開口和他人交換,至少換3張以上,但對方亦可拒絕。同一個人只能換一張)
5.小組分享:
(1)交換的時候,你聽到什麼、看到什麼,經歷到比較印象深刻的事?
(2)你是個主動出擊、還是被動等待的人?你喜歡這樣的自己嗎?為什麼
(3)你是個清楚知道自己界線的人嗎?還是比較任人擺佈?說說看這對你選擇生涯時的影響。
6.根據剛剛的討論,將你們看見的優勢/劣勢(至少各三張)分別寫在便利貼上,貼到白板(畫線一分為二)
7.我的優/劣勢:在白紙的正中央畫一個約直徑10公分的圓,並從白板當中挑選自己具有的優/劣勢(也可以自己想),寫入圓裏頭
8.分享面對未來生活的掌握,其實有這些面向:我喜歡的、我做得好的、別人會付錢的、這世界需要的(請同學將剛剛的白紙對折再對折,變成四格,將這四大類寫在四格內),讓同學看見在自己的優劣勢下,還有職涯生活的取捨。而最美好的生涯規劃,當然是集大成,但如果沒辦法,你會希望是哪兩個交集呢?(順道帶出熱情、事業、慈善、職業,取材理科太太PLUS影片https://youtu.be/p-NGiLfLe5w)

生涯四圈.png
9.所以面對工作,有可能需要取捨的,是哪一個面向對你而言很重要?。
10.重新找到自己衡量人生的量尺(取材囧星人的影片https://youtu.be/M9c0Yt7PuJM):觀看影片後,理解生涯選擇有保健因素、動機因素。

保健因素.png透過實際的牌卡操作,以點亮價值卡的取捨 (請參考中華點亮的教材開箱影片https://youtu.be/p22DdxGWjV0),帶出課程內涵:掌握幸福,就是不把希望寄託在不可控的環境,而是能努力成就的內在價值(尋覓自己的熱情、能嘗試作為職業的技能)
價值卡.png
11.給自己的一封情書:
(1)今天課程提醒你的2個概念
(2)你想告訴自己的一段話
(3)未來求職的你也許會面對到什麼樣的挑戰,你想告訴自己別忘記什麼事?
(4)日期、姓名、信封

 

演講邀約 (請提供日期、時數、對象、人數):

來信  u610075104@gmail.com

+Line   pongannann

arrow
arrow

    川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